首页
医院概况
通知动态
规章制度
医保工作
医学会工作
办事指南
党建工会
科普宣传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热点文章
· 校外门诊费用报销流程 [11-18]
· 联系我们 [11-18]
· 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和大中专生享受医保待遇时间的通知 [09-11]
· 2020年河北经贸大学生医保门诊报销管理办法 [09-11]
· 异地住院登记表(新) [11-28]
· 组织结构 [04-23]
· 医院简介 [04-23]
· 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 [06-08]
首页 > 医学会工作
浅谈怎样搞好学校的卫生工作
 
 
摘要:搞好学校卫生工作能树立学校良好的形象,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有利于落实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利于让学生在劳动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利于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协作的团队精神;有利于培养学生理解、尊重别人劳动的良好品质。更主要的是让学生在劳动的过程中去体验快乐和实现自我价值,从而增强学生做事的责任心。
关键词:卫生工作     重要意义     主要方法
《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规定: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从而保证学生身体健康,顺利完成学业。可见,搞好学校的卫生工作是非常重要的。我多年的学校工作实践,认为学校卫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于以下两点:
一、搞好学校卫生工作,构建良好的校容校貌和卫生环境,能树立学校良好的形象,也是学校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抓好这项工作能产生良好的社会效应。社会对一个学校的评价,第一印象往往就是一个学校的环境。凡是去过一些名校的人第一感觉无不是来自视觉方面的震撼:古木参天,草坪如毡,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风景怡人。每一棵树,每一幢房子都记录着厚重的文化历史和人文底蕴,每一棵小草,每一块石头都会说话会唱歌,置身其中就会有一种心灵净化的感觉。长期在此工作,空气清新,鸟语花香,人的精神愉悦,身体能不健康吗?因此,搞好环境卫生事关一个学校的形象,同时这也是创建和谐校园,构建良好人文育人环境的必然要求,必须抓紧抓好,常抓不懈。
二、抓好学校的卫生工作,有利于落实素质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利于让学生在劳动中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利于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协作的团队精神;有利于培养学生理解、尊重别人劳动的良好品质。更主要的是让学生在劳动的过程中去体验快乐和实现自我价值,从而增强学生做事的责任心。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小小卫生事不大,但能不能干好完全取决于一个人责任心问题。“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现在有些同学缺少吃苦精神,缺乏自律,对自己过于宽容,利已主义严重,集体观念淡薄,通过加强劳动卫生方面的锻炼,让他们在劳动中培养自信,学会协作,养成凡事严谨、重视细节和过程的优良品质,时常把劳动的体验和感悟用在学习中,这样不但不会影响学习反而会促进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同时,学生在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里学习,有利于很好地控制各种细菌和病毒的滋生,从而达到预防疾病的目的。
那么,如何搞好学校的卫生工作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加强教育,增强卫生意识。俗话说“话不说不透,理不辩不明”。卫生工作的重要性必须讲清楚讲明白,学校可以利用各种集会、讲座、主题班会等,对师生进行思想教育。还可以将宣传标语、图片资料张贴于校内,时刻警示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师生的卫生意识。
二、加大投入,改善条件。学校要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学校的卫生条件,比如投资绿化,添置卫生设备,改善办公室和教室的硬件环境……比如我们学校大力改善了教师的办公桌椅,购置了空调,自购纯净水生产系统和饮水机,种植了大量的花草树木,张贴名人字画,装饰了文化墙和班级外墙,营造了浓郁的校园文化。学校还建了心理卫生咨询室,聘请专业心理教师疏导师生的心理问题。这样,师生在一个舒适、愉快的环境工作、学习,身心自然健康。
三、加强管理,落实到位。学校可以以班为单位划分各清洁区域,制定一系列评比措施,实行包干制,落实到班。由值周教师和礼仪学生每天检查,及时反馈,认真做好日记录、周总结,并指出下周要注意的问题,对做的不好的要给予一定的惩罚。每月再一次总结,评出“文明礼仪示范班”,学期再总结,奖励做得好的班级。从而在学校中营造人人讲卫生,人人爱护卫生的良好氛围。比如这次备受关注的甲型H1N1流感,我们学校为了有效及时地控制和消除它的传染和发生,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各班主任为成员的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校长亲自抓,副校长具体抓,落实职责,并设专职联络员负责日常的情况收集与上报。具体由各班主任每天对学生进行晨检,由专人每天放学进行消毒。再利用学校集会、各班班会进行宣传教育,采取个人预防,学校预防,家庭预防相结合的办法,沉着、科学、有效地防范和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学校还采取“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下午4:30前报告),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传染病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保证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四、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应该身体力行,做好学生的表率。具体地说就是教师不做有损自己形象的事,不做破坏卫生的事,不做要求学生不能做的事。俗话说“学生是老师的一面镜子”,在卫生问题上,老师是什么态度,学生就是什么态度,老师要求到什么程度,学生就会做到什么程度。另外老师的某些行为还会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对学生的行为有一定的导向作用。在我们老师中一些不良行为如随地乱扔垃圾,乱扔烟头,或者对一些不良行为视而不见等等,学生见了也就会有样学样,慢慢就养成不良行为。所以,教师应该从自身出发,处处做学生表率,绝不能要求学生一套,自己又是一套,搞双重标准。教师还要亲自动起来,主动参与到学生的劳动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引导学生。如主动打扫办公室,不要让学生来帮助教师扫;教师还可以帮学生打扫一下讲台、讲桌或走廊等地方,随手整理卫生工具,随手捡起扔在地上的废纸或随时制止一些破坏卫生的不良行为等,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感染和带动学生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
总之,学校卫生工作的好坏,影响到学校的形象,影响到和谐校园的创建,影响到良好育人环境的形成,学校要高度重视,抓紧抓好这一工作,为构建和谐校园、创设良好育人环境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努力!  
 
参考资料:《学校卫生工作条例》
《传染病防治法》
 
 
 
 
 
 
 
 
 
 
 
 
 
 
 
 
 
 
 
 
 
 
 
 
 
 
 
 
 
 
 
 
 
 
 
 
 
 
 
满足师生员工和辖区居民的医疗保健需求,明确医院的发展方向
方世平
按照《武汉大学医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案》的要求,我们在2009年3月27日至5月5日,在武汉大学范围内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武汉大学医院院长兼书记方世平同住领衔进行了调研工作,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王丹莉、张庆珍、粱汉平和张斌等同志参与了整个调研和意见的疏理和汇总工作。在各个党支部召开会议收集意见外,另外我们又召开了六个座谈会,包括民主党派和党外人士座谈会、学校离退休代表座谈会、中层干部代表座谈会、护士代表座谈会和医生代表座谈会(2次)等六个(次)座谈会,通过党内外的广泛调研,我们对于医院的发展方向形成如下共识。
一、发展方向的困惑
1979年我国实行改革开发以来,我国的教育事业获得了大幅度的增长,尤其是高等教育更是如虎添翼的飞速发展。随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增加,高校师生员工对于医疗的需求也快速增长。在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初期,高校的卫生工作也得到快速的发展。教育部、卫生部于一九八零年八月二十六日颁布了《高等学校卫生工作暂行规定(草案)》,1990年4月25日国务院批准,1990年6月4日国家教育委员会令第10号、卫生部令第1号发布了《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在文件精神指导下,高校的医疗卫生工作稳步发展。高校医疗卫生机构也按照“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加强对传染病、学生常见病的预防和治疗”的要求对于学校的发展、稳定和师生员工的医疗保健做出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入,开始探索“高校后勤社会化”的改革。许多高校把校医院作为后勤单位进行管理,并且开始实施社会化改革。“将高校医疗机构推向社会”、“用钱买服务”的声音频频出现在媒体上。有些高校、甚至有的省已经完全将高校医院社会化。
在这种情况下,高校医院的职工开始迷惑,校医院向何处去?校医院有前途和方向吗?校医院的医务人员有未来吗?校医院的业务和技术需要发展吗?这是医务人员的困惑也是高校领导者的困惑。因此,出现了技术人员的流失、技术发展的停滞、人员引进的冻结、正常设备更新的冻结、房屋维修的冻结等等。我们校医院出现了技术水平的下降、业务范围收缩、人员大幅度快速减少(只出不进)、设备严重老化、医务人员积极性急剧下滑、人心不稳、医院班子更换频繁、医院没有长期发展的规划和近期、远期目标。出现了师生员工对在校医院技术和服务水平的怀疑,真正看病(不是指开药)的人员大幅度减少,投诉的大幅上升。
校医院的医务人员在呼唤,我们的出路在哪里?
二、高校医院的作用、存在的意义和工作方向
(一)校医院存在的依据和意义
依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校体育卫生工作的意见》和2008年09月17日教育部部长周济同志在全国学校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讲话精神,按照“始终把学生健康安全放在第一位” 的要求,“学校教育健康第一”,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工作,为学校卫生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规定了高校医疗机构的职责、任务和要求,这是我们校医院存在的基本依据。按照周济部长2008年,在全国学校卫生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要点,我们 “要贯彻毛主席的指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安全第一、健康第一,责任重于泰山。健康不保,何谈教育。生命不保,何谈发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对于教育和学校来说,就是要坚持以育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始终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时刻把学生安全放在心上,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周济部长强调“第一,要切实加强学校公共卫生管理,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和生命安全。”“第二,要大力加强卫生校园建设,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第三,重点抓好科学营养和预防近视工作,促进学生健康素质的提高。”“第四,完善和落实各项制度,为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提供科学依据。”要求“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把学校卫生工作列入议事日程,纳入教育发展整体规划,作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任务。”
以上讲话无疑明确了校医院存在的必要性和意义。据息,国家教育部和人事部已经明确校医院是高校的直属单位,要按照一定的比例给予编制配备。
(二)校医院的工作任务
按照《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有关精神,校医院的任务主要是:
1、监测学生健康状况,定期进行学生的健康体检。对于学生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
2、对学生进行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给大学生开设健康通识课程、进行健康讲座和宣传等等。
3、进行大学校园内卫生监督和检查,改善学校卫生环境和教学卫生条件。给学生提供一个健康成长的环境。
4、加强对传染病和常见病的防控。
5、给学生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
6、为教职工和辖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服务。
7、为教职工和辖区居民提供常见病和多发病(慢性病)的诊治和保健服务。提供家庭医生服务。
8、完成社区卫生服务的其他工作。
三、校医院的发展方向
为了完成上述的工作任务,我们任务校医院的发展方向有如下两个方面。
1、本部巩固和发展二级乙等医院。根据区域医疗卫生发展的要求,在目前各个专业平行发展的同时,重点发展康复治疗业务。创造条件建立武汉大学康复治疗中心。
2、做好社区卫生服务工作。武汉大学社区是一个拥有接近10万人的社区,校医院应该利用已经获得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义不容辞地承担起辖区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为辖区近10万名师生员工提供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服务。我们应该按照国家、省市区有关社区卫生服务的要求,完善配置、增加力量、提高水平,尽快达到有关要求,创建优秀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一个中心,三个服务站
 
 
 
 
 
 
 
 
 
 
 
 
 
 
 
 
 
 
 
 
 
 
 
 
 
 
 
 
 
 
 

当前学校卫生工作的主要任务
作者:廖文科    文章来源:中国学校卫生20081月第29卷第1    点击数: 2999    更新时间:6/5/2008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 廖文科 
    2007年5月7日,中共中央下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即中央7号文件) ,确定了一系列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政策措施。中央7号文件所强调的“青少年体育”,是党和国家教育方针中的“一育”,加强青少年体育的政策措施既强调了加强学校体育方面的内容,也包括了对学校卫生各方面的要求。因此,中央7号文件针对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加强学校卫生工作的措施和要求。中央7号文件是中国历史上党和政府专门针对学校体育卫生工作行文规格最高的文件,既具有宏观政策的导向性,又具有具体实践的可操作性,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极其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当前,学校卫生工作者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中央7号文件,按照中央7 号文件的精神和要求,开拓性的做好学校卫生工作,特别要做好中央7 号文件重点强调的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青少年近视眼防治工作
近视眼高发的严峻形势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青少年健康问题,中央7号文件特别强调要“帮助青少年掌握科学用眼知识和方法,降低青少年近视率。中小学教师和家长都要关注学生的用眼状况,坚持每天上下午组织学生做眼保健操,及时纠正不正确的阅读、写字姿势,控制近距离用眼时间。学校每学期要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2次监测。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改善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确保照明、课桌椅达到基本标准,改善学生用眼卫生条件”,并将“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作为增强青少年体质健康的主要目标之一。因此,各级各类学校特别是中小学要高度重视青少年近视眼防治工作。要面向全体学生加强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宣传教育,要通过健康教育课、黑板报、墙报、宣传栏、班会、队会等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使每一个青少年学生都了解预防近视眼的基本知识,掌握科学的用眼方法。注意培养青少年良好的用眼卫生习惯,各科任课教师都要关注学生的用眼卫生状况,在上课期间密切关注学生的阅读、写字姿势,一旦发现不正确的阅读、写字姿势,要及时予以纠正;也要有意识的控制学生近距离用眼时间,在教学过程中使学生看远与看近交替进行,缩短一次性持续近距离用眼的时间。学校要坚持每天2次眼保健操的制度,组织学生每天上下午做眼保健操,并将做眼保健操的时间固定在教学计划与课表之中,班主任老师要认真组织学生做眼保健操,为保证学生穴位按摩准确、到位,要对低年级学生进行指导和培训,使其掌握做眼保健操的方法和要领,并督促学生按要求认真做眼保健操,使其真正起到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作用。学校要建立学生视力检查制度,安排校医或保健教师每学期对学生视力状况进行2次监测,及时发现学生视力下降的趋势,对视力下降的学生要加强针对性的指导,并督促其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学校还要安排必要的经费,并争取政府的经费投入,确保教室的照明、课桌椅达到基本的卫生标准,改善学生用眼卫生条件。要加强与家长的沟通,让家长配合开展防近工作,包括改善家庭的照明条件,配备适合学生身高的桌子和椅凳,帮助其养成正确的阅读、写字姿势和用眼卫生习惯。
2、  科学合理地安排学生作息时间
中央7号文件强调要“确保青少年休息睡眠时间”,“制定并落实科学规范的学生作息制度,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 h,初中学生9 h,高中学生8 h”。因此,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对中小学周课时总数的规定,在周课时总数之内安排教学时间,即在总的教学安排上不要随意突破总课时数,延长学生的学习时间或延长学生的在校时间;在各学科教学安排上要按国家规定的要求安排各科的教学时间,不要随意调整有关学科的教学时间,压缩非考试科目课时,增加考试科目课时。特别要按规定要求保证体育课课时的落实,没有体育课的当天,要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1 h集体体育锻炼;每天上午统一安排25~30min的大课间体育活动,组织学生做好广播体操、开展集体体育活动;寄宿制学校要坚持每天出早操。也要努力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果,减少和控制家庭作业量,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缓解学生因过重课业负担造成的精神压力。要注意与家长进行沟通与配合,共同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规范学生的学习生活,保证学生的户外活动时间。通过学校和家长的配合,科学合理安排学生的作息时间,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 h,初中学生9 h,高中学生8 h。寄宿制学校要特别注意科学安排学生的作息时间,制订符合青少年身心发育及教育教学规律的作息制度,并严格督促各班主任执行规定的作息时间,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确保青少年休息与睡眠时间。
3        加强学校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是学校卫生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中央7号文件特别强调,要“积极开展疾病预防、科学营养、卫生安全、禁毒控烟等青少年健康教育,并保证必要的健康教育时间”,“根据新时期青少年青春期特征和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逐步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导和服务网络”。因此,各级各类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健康教育,尤其要以九年义务教育阶段为重点,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教学计划,落实健康教育课时,保证健康教育内容的落实。例如,要中国学校卫生按照新的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要求,在相关学科中安排健康教育时间,落实健康教育内容,确保课程标准规定的健康教育任务的完成;按照《中学生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大纲》要求,在普通中学的地方课时中安排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课时(其中初中6课时、高中4课时) ,对初中、高中学生进行预防艾滋病知识教育;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还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将健康教育作为地方课程安排健康教育课和相应的课时,开展相应的健康教育。要注意加强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确定专职的健康教育师资或经过专业培训的兼职健康教育师资,组织开展健康教育教研活动,承担健康教育的教学任务,并动员全体教师参与学生良好卫生行为和习惯的培养。也要充分利用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包括主题班会、绘画、读书活动、知识竞赛、图片展览、校园广播、闭路电视、板报、黑板报、宣传栏等,对学生进行各种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教育。要重点抓好国家重点防治的几种疾病,如艾滋病、碘缺乏病、肝炎、肺结核、血吸虫病等疾病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要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心理素质,根据新时期青少年青春期特征和成长过程中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与指导,有条件的学校要建立面向青少年学生的心理咨询机构,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进行心理咨询,缓解心理矛盾,解决心理问题
 

4        加强学生营养干预与指导
针对学生营养状况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央7 号文件要求“加强学生营养干预与指导:建立和完善青少年营养干预机制,对城乡青少年及其家庭加强营养指导;通过财政资助、勤工俭学、社会捐助等方式提高农村寄宿制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伙食补贴标准,保证必要的营养需要”。加强和改进学生营养,首先要办好学生食堂。办好学生食堂不仅要考虑学生一日三餐的饮食需要,也要考虑学生生长发育的营养需要。要对食物与营养进行合理搭配,努力增加食物的花色品种,满足就餐学生基本的营养需要。农村地区的学校食堂,要借鉴一些地方开展大豆行动计划试点的经验,充分利用农村地区丰富的大豆资源,加工豆腐、豆浆及其他豆制品,做到每天都能吃到一定数量的豆制品;还可以结合劳动技术教育,发展校园经济,养猪(鸡、鱼)种菜,使学生在一定时间内能吃到一定量的肉类食品、经常能吃到多种类的新鲜蔬菜;也要努力争取财政资助、社会捐助等方式提高农村寄宿制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伙食补贴标准,保证家庭困难学生必要的营养需要。经济发达地区及有条件的地方和学校,要积极推进学生营养配餐或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特别是经济发达的大中城市、沿海地区及其他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应积极鼓励和提倡开展学生营养配餐或实施学生奶计划。也要充分调动家长积极性,发挥家庭对改善学生营养的特殊作用。学校要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家长信等形式,向家长传授营养科普知识,对家长进行营养与膳食指导,让家长合理安排孩子的饮食,保证必要的营养摄入,使家庭成为改善学生营养的重要环节。只有让每一个家庭都成为营养配餐的中心,才能真正保证所有孩子得到均衡的营养摄入,有效改善我国儿童青少年的营养状况。
5        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
学校食品卫生安全是事关青少年健康乃至生命安全的重要工作,中央号7文件特别强调要“加强青少年食品卫生专项监督检查”。要通过食品卫生专项监督检查,促使学校落实各项食品卫生安全措施。首先,要促进学校食堂的硬件建设,加大对学校食堂的经费投入,保证食堂基本的卫生设施和条件符合国家规定的要求。做到食堂加工操作间最小使用面积不小于8 m2 ;墙壁有1. 5 m以上的瓷砖或其他防水、防潮、可清洗的材料制成的墙裙;地面由防水、防滑、无毒、易清洗的材料建造,易于清洗与排水;配备专用的餐饮具保洁柜、储存食品的冰箱或冰柜等食品卫生法律法规要求的设施设备。同时,要加强学校食品卫生的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做到学校食堂必须领取卫生行政部门发放的卫生许可证,食堂从业人员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包括新参加工作和临时参加工作者) 。具体操作过程中,重点做到餐饮具使用前洗净、消毒,并贮存在专用保洁柜内备用;食堂采购员要到持有卫生许可证的经营单位采购食品,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索证,不采购腐败变质、霉变、生虫、感官性状异常、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的食品及未经兽医卫生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肉类及其制品等;食品贮存分类、隔墙、离地存放,定期检查、及时处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限的食品。保存食品的冷藏设备要贴有标志,生食品、半成品和熟食品分柜存放。用于原料、半成品、成品的刀、墩、板、桶、盆、筐以及其他工具、容器标志要明显,分开使用,定位存放,用后洗净,保持清洁。加工食品做到烧熟熟透,加工后的熟制品与食品原料或半成品分开存放,半成品与食品原料分开存放。食堂剩余食品实行冷藏,做到冷藏时间不超过24 h,在确认没有变质的情况下经高温彻底加热后才出售。
6        建立和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
健康体检是对学生进行健康管理,防止学生意外伤亡和有效控制学校传染病传播的重要措施。中央7号文件明确要求“建立和完善学生健康体检制度,使青少年学生每年都能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因此,学校要按照中央7号文件的要求,建立和健全学生健康体检制度,定期组织学生进行健康检查,切实使每个青少年学生每年都能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学校组织学生进行健康检查要在上级教育、卫生部门的统一规划下,选择有资质的规范医疗机构进行,包括等级医院、学生卫生保健机构等。健康体检的费用要按照中央7号文件规定的“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的费用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的要求,纳入义务教育保障机制,由政府负责支付相应的健康检查费用,不再收取学生的费用。对健康检查结果要进行认真的统计分析,对学生健康状况存在的突出问题,要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予以解决。对检查发现有器质性病变的学生,学校要及时通知家长进行诊治,并根据其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其体育锻炼和体育活动负荷。一旦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要及时向当地的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及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进行报告,并在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开展传染病预防和控制工作,防止传染病在学校的传播与流行。
7        建立和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
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是教育管理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对贯彻“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保证教育行政的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对科学评价和管理学校体育卫生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导向作用,对调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学校体育卫生工作也具有重要的作用。中央7号文件特别强调要“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定期监测并公告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加大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权重,并作为评价地方和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对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的地区和学校,实行合格性评估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因此,地方教育行政部门都要健全学生体质健康监测制度,在所辖范围内确定一批学校作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点,安排必要的监测经费,依靠当地学校体育卫生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员,按照统一的方案和要求,定期对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监测,对监测结果及时予以公告。并按照中央7号文件的要求,切实加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教育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的权重,作为评价地方和学校工作的重要依据,对在增强学生体质健康、开展体质健康监测等方面成绩突出的学校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持续下降的学校,实行合格性评估和评优评先一票否决,以充分发挥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结果在学校体育卫生乃至教育质量评估中的导向作用。
8        要努力改善学校卫生设施与条件
必要的学校卫生设施与条件,是加强学校卫生管理和提高管理质量的重要条件之一。中央7号文件要求“制定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加大执法监督力度。通过制定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进一步明确国家对各级各类学校体育场地、器材设施、卫生条件和师资的基本要求。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执行义务教育法和学校体育卫生工作法律法规,并加强督促检查。对学校体育卫生基本条件不达标的,要限期整改”。“在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和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中,切实加大对学校食堂、饮用水设施、厕所、体育场地的改造力度。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的费用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争取政府的经费投入,在教育经费中加大学校卫生经费安排,帮助学校改善卫生设施条件,尤其要努力改善农村学校的基本卫生设施与条件。特别是在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工程、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和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中,要切实按照中央7号文件要求,切实把学校食堂、饮用水设施、厕所的改造列入“工程”建设计划,并加大改造力度。要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协商,制定具体办法与措施,切实把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健康体检的费用纳入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保证每年一次的学生健康体检顺利进行。要“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按照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基本标准进行执法监督与检查,凡达不到国家学校体育卫生基本条件的学校,应要求其制定整改计划,并限期整改,以此促进各级各类学校卫生设施与条件的改善。学校要自觉按照中央7号文件要求,在公用经费中安排必要的经费,努力改善学校卫生设施和条件,切实保证学校卫生工作的正常开展。卫生部门要把学校卫生作为国家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为行政区域内学校提供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依法为学生进行免疫预防接种,所需费用纳入公共卫生经费支付范围。
9        加强校医室和校医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适应学校卫生工作需要的校医及保健教师队伍,是完成和做好学校卫生工作的基本保证。中央7号文件明确要求,“中小学要依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设立卫生室,配备校医或专(兼)职保健教师,在卫生部门指导下开展学校卫生工作”。因此,规模较大的中小学及寄宿制学校要依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设立卫生室,配备专职校医;规模较小的中小学也要配备兼职的保健教师,设立保健室,在卫生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开展学校卫生工作。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校医及保健教师的培训纳入师资培训计划,为校医及保健教师定期举办业务培训班,提高他们的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学校要鼓励和支持校医及保健教师参加各种业务培训,并为他们参加业务学习安排时间,提供必要的条件。也要加强卫生室(保健室)的建设,按照《中小学卫生室器械与设备配备目录》的规定要求,为卫生室(保健室)配备相应的医疗卫生器械、设施或常用药品,使校医及保健教师有较好的工作条件,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10   建立和完善学校卫生检查制度
建立学校卫生检查制度是促进基层学校落实各项学校卫生措施的重要手段,中央7号文件要求“建立对学校体育的专项督导制度,实行督导结果公告制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卫生行政部门建立巡查制度”,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相关卫生医疗机构要“定期对学校的食品卫生、饮用水、传染病防治等开展卫生监督、监测”。因此,各级教育部门要尽快建立学校体育专项督导检查制度,将学校卫生工作作为体育专项督导的重要内容,加大对学校卫生的督导检查力度,并对每一次的督导检查结果及时进行公告,以引起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重视。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会同卫生行政部门建立学校卫生巡查制度,安排学校卫生主管人员经常深入基层学校进行学校卫生巡查,保证必要的巡查频度,保证每个学校至少每学期能接受1~2次巡查,通过巡查加强行政区域内学校卫生的经常性管理和指导,及时发现学校卫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学校按照国家的规定要求落实各项学校卫生措施。要充分发挥卫生专业部门和专业机构的监督作用,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相关卫生医疗机构要定期对学校卫生进行监督与指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定期对学校的食品卫生、饮用水、传染病防治等进行卫生监督、监测。
 

 版权所有 河北经贸大学校医院 2015年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