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通知动态
规章制度
医保工作
医学会工作
办事指南
党建工会
科普宣传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热点文章
· 校外门诊费用报销流程 [11-18]
· 联系我们 [11-18]
· 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和大中专生享受医保待遇时间的通知 [09-11]
· 2020年河北经贸大学生医保门诊报销管理办法 [09-11]
· 异地住院登记表(新) [11-28]
· 组织结构 [04-23]
· 医院简介 [04-23]
· 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 [06-08]
首页 > 科普宣传
结核病的预防及治疗
 

1、肺结核是一种什么病?

肺结核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慢性呼吸道传染病,通常又叫“痨病”, 是由一种叫结核杆菌的细菌引起的传染病,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得了肺结核病如果不能彻底治疗就会逐渐丧失劳动能力,甚至危及生命,而且还会传染他人,对个人和家庭都有极大的危害。

2、 肺结核的一般症状有哪些?常见症状有哪些?

肺结核多数起病缓慢,早期部分患者可无明显症状,随着病变进展,患者可表现为咳嗽、咳痰、咳血痰或咯血、盗汗、疲乏,间断或持续午后低热,背部酸痛,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患者可伴有月经不调或闭经,部分患者可有反复发作的伤风、感冒;儿童还可表现为发育迟缓等。

结核病常见的症状有:咳嗽、咳痰、咯血等。

3、肺结核患者主要通过什么方式将体内的结核菌撒播到体外?

肺结核患者在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会喷出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健康人吸入肺内就会被感染。据研究,一个排菌的肺结核患者一年中平均会传染10-15个健康人,健康人受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只有在抵抗力降低(如受凉、醉酒、疲劳)时,才容易发病。

4、哪些人容易感染结核菌?

一是与病人密切接触者(如同班或同寝室同学、同事、好伙伴等);二是病人家属;三是儿童及老年人、抵抗力低下者(如艾滋病患者等)。

5、结核病治疗原则是什么?

结核病的治疗原则是“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联合、规律、全程用药”。

6、初治和复治涂阳肺结核患者治疗至少几个月?

结核病必须由结核病专业医师根据患者的病情选用规定的治疗方案,初治和复治涂阳肺结核病人至少需要治疗6个月和8个月才能将体内的结核菌彻底杀死。

7、肺结核治疗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肺结核治疗成功的关键是规律治疗。

8、结核病治疗中途停药可导致的后果是什么?

如果治疗中途停药,体内的结核菌就很难被全部杀死,一旦再次发病,以前用过的药就无效,可导致治疗失败和耐药,不但自己的病很难治愈,而且还会传染别人。

9、结核病容易治好吗?

只要坚持正规治疗,结核病是可以治愈的。采用抗结核药物治疗又称化学疗法,是现代结核病最主要的治疗方法,其它治疗方法均为辅助治疗。只要患者能按照医生的要求全程连续地服药,绝大部分患者都是能够治愈的。

10、肺结核患者会传染吗?

正在患病的肺结核患者都可能有传染性,但肺结核患者开始接受正规抗结核药物治疗2-3个星期后,一般就没有传染性了,他们可以参加正常的社会活动。我们对结核病患者应该给予关怀和照顾,不应该歧视结核病患者。结核病患者自己也要树立信心,坚持治疗,注意休息,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会有助于康复。

11、防治肺结核病最主要的措施是什么?

最主要的措施是发现并治愈传染性肺结核患者。同时,人们要尽量减少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的接触,肺结核患者不要对着别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和随地吐痰,咳出的痰要吐在装有生石灰的专用痰盂中。

 版权所有 河北经贸大学校医院 2015年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