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通知动态
规章制度
医保工作
医学会工作
办事指南
党建工会
科普宣传
资料下载
联系我们
站内搜索
热点文章
· 校外门诊费用报销流程 [11-18]
· 联系我们 [11-18]
· 关于调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和大中专生享受医保待遇时间的通知 [09-11]
· 2020年河北经贸大学生医保门诊报销管理办法 [09-11]
· 异地住院登记表(新) [11-28]
· 组织结构 [04-23]
· 医院简介 [04-23]
· 学校结核病防控工作规范(2017版) [06-08]
首页 > 科普宣传
常见运动损伤的预防及处置
 
一、运动损伤的原因
造成运动损伤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与锻炼者的运动基础、体质水平有关,也与运动项目的特点、技术难度以及运动环境等因素有关。其主要原因有:
1、  思想麻痹大意是所有运动损伤因素中最主要的因素。
2、  运动前准备活动不充分,特别是缺乏针对性准备活动,使运动器官、内脏器官机能没有
达到运动状态易造成损伤。
3、  运动情绪低下,或在畏难、恐惧、害羞、犹豫以及过分紧张时发生伤害事故。有时因缺
乏运动经验、缺乏自我保护能力致伤。
4、  内容组合不科学,方法不合理,纪律松散以及技术上的错误等,都可造成损伤。
5、  运动场地狭窄,地面不平坦,锻炼者拥挤或多种项目在一起活动,容易相互冲撞致伤。
二、运动损伤的预防
1、  克服麻痹思想,提高预防损伤意识。
2、  运动前要充分做好热身运动。
3、  选择适合自己身体条件的运动项目。
4、  运动方法要科学合理。
5、  运动强度要循序渐进。
6、  坚持多种运动相互配合,防止局部负荷过重。
7、  选择安全的运动场地。
8、  使用必要的运动护具。
三、常见运动损伤的处置
1、  擦伤处置
小面积擦伤,可用红药水涂抹伤口即可。大面积擦伤,先用生理盐水洗净,后涂抹红药水,再用消毒布(油性)覆盖,最后用纱布包扎。
2、  撕裂伤处置
轻度开放伤,用红药水涂抹伤口即可;裂口大时,则需止血和缝合伤口,必要时注射破伤风抗毒血清,以防破伤风症。如肌腱断裂,则需手术缝合。
3、  挫伤处置
在24小时内冷敷或加压包扎,抬高患肢或外敷中药。24小时后,可按摩或理疗、中成药治疗。如果怀疑内脏损伤,则作临时性处理后,送医院检查和治疗。
4、  肌肉拉伤处置
轻者可即刻冷敷,局部加压包扎,抬高患肢。24小时后可施行按摩或理疗、中成药治疗。如果肌肉已大部分或完全断裂者,在加压包扎急救后,立即送医院手术治疗。
5、  关节、韧带扭伤处置
单纯韧带扭伤,可采用冷敷,加压包扎。24小时后可采用理疗、按摩和针灸治疗。出现韧带断裂时,应立即送医院缝合固定处理。如合并关节扭伤,除上述处理外,必要时作封闭疗法,待关节肿胀和疼痛减轻后,可适当施行功能性锻炼。对严重患者,可用石膏固定。
6、  急性腰扭伤处置
腰部急性扭伤后,让患者平卧,一般不应立即扶动。如果剧烈疼痛,则用担架抬送医院诊治。处理后,应卧硬板床或腰后垫一枕头,使肌肉韧带处于放松状态。也可针灸、外敷伤药或按摩。

 版权所有 河北经贸大学校医院 2015年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47号河北经贸大学 邮编:050061